部门链接
站内搜索
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杨恒森老师帮扶事迹
发表日期:2016-11-29  共浏览

杨恒森老师帮扶事迹

   

    抓好学困生要做好三件事:一是端正其学习态度,二是传授学习方法,三是个别辅导。多数学困生有个通病---学习态度不够端正。他们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从而缺乏上进心。我针对其具体情况,提供帮助。我知道这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程。仅凭一、二次或数次谈话是办不到的,需要做大量的、细致的、有针对性的思想工作,而且必须与家长取得联系。

    我辅导的梁晨曦同学学习成绩一直较差,平时考试几乎都是班上倒数的名次。性格上,胆小、自卑、不爱动、动作慢,喜欢玩网络游戏。平时的作业经常拖欠,不是没有做,就是少做。上课极少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即使被老师喊到也支支吾吾说不完整,语言表达能力差。心理问题的分析:通过观察、谈话和了解,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梁晨曦最主要的表现是:自卑心理、懒散心理。而其中家庭原因不可忽略,梁晨曦的家长平时工作较忙,根本没有时间去管他的学习,每次回家的作业也没人辅导、检查,所以久而久之,养成了懒散面对学习的习惯,况且因为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也没有好的学习方法,自己没有意识去主动学习,所以学期成绩一直提高不了。

    因此,作为老师,只有给予他相应的心理疏导和帮助,促使他消除自卑,增强自信,自由地与家长、老师、伙伴交往,促进心理素质不断优化,心理逐步健康,成绩也才能得到提高。

    辅导策略:

1、与梁晨曦建立良好的关系,使其获得温暖、信任,进而了解内心深处的想法;

2、深入了解他,关心他,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满足他层次较低的心理要求;

3、进行“家庭辅导”,教师多和家长联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使他生活在希望之中。

4、鼓励梁晨曦要开放自己,与父母多做交流,这样,一方面可以让父母知道自己的思想和感受,一方面可得到父母的指导帮助。

5、帮助他充分认识到“金无赤足,人无完人”的道理。努力发掘自己的长处,重新肯定自己的价值,提高自信心。

    辅导效果:

    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辅导后,他的交往自信心明显提高了,有一定的学习自觉性,虽然一下子不能提高很多,但是在学习意识上,在学习习惯等方面他都有了进步,但是转化工作还应不断向深层开展,使他拥有更大的进步。

上一条:马琨老师帮扶事迹
下一条:武德军老师帮扶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