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链接
站内搜索
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马琨老师帮扶事迹
发表日期:2016-11-29  共浏览

师生帮扶活动事迹

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

 

    为了帮助在学习上、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从人格、思想和学习等方面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使其更好地完成学业,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工作,增进师生间的理解和沟通,帮助学习、生活、心理困难的学生走出困境,增强自信,迈向成功,以促进和谐师生关系的建设和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潍坊科技学院开展了师生“一帮一”活动。我的帮扶对象是谭慧同学。谭慧,女,2014级工程造价4班学生,家庭相对比较困难,家里有两个孩子都在潍坊科技学院上学,母亲生病无法工作,父亲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学习成绩整体良好。

    我和该学生谈话时了解到,该学生很上进,知道帮助家里减轻经济负担,每周末和寒暑假都会打工赚钱,能自己维持日常的开支,当我提出要给予经济帮助时,她很有志气的拒绝了,说自己就能解决,劝说无果只能口头承诺,若她有困难需要帮助时,要及时和我联系。

    因为我教该学生《基础会计》的课程,所以平时有特别注意她,她上课听讲很认真,考试成绩也不错,但《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成绩相对较差,主要是以前的基础不好,《高等数学》和《大学英语》在学习过程中认真听也听不太懂。针对该同学在学习过程存在的问题,我们共同探讨解决办法:对于《高等数学》,通过做题来理解,例题会了问题就不大;对于《大学英语》,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现阶段主要的任务是增加单词量,每天只需记忆一个单词,不要仅仅是背一遍,这样很容易忘记,找一句简单的话记忆,平时上课的路上,吃饭的路上,可以回忆一下今天的单词和语句,相信会有所收获。

    该同学是大三的毕业生,即将毕业,我针对毕业、就业的问题与她探讨了一下。首先是对毕业论文的撰写,我将毕业论文的要求简单说了一下,等论文完成时可以先给我看一下;其次是毕业后的去向,毕业后我建议她可以尝试公务员的考试,一次考不上可以多次尝试,也可以参加工作后尝试,毕竟女生在建筑业的发展相对困难,另外要积极考取相关专业的证件,这样也增加就业的机会,即使就业后再考也可以尽快的进职称增加工资。参加工作后,要积极认真的工作,领导喜欢的是认真干活的员工。总之,要坚持不放弃,成功喜欢的是努力的人。

    通过和该同学交流,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同时有利于教师对这一事业的热爱,如果一个教师不热爱他的学生,那他也就不可能去关心他们,并且帮助他们进行更好的学习;相反如果一个学生和自己的教师有对抗情绪,那他就会厌恶这位教师所教的这门课程,直接影响这门学科的学习成绩,所以,教师的一切活动都要建立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和生活中花心思,下功夫,良好的师生关系建立时,教师的职业责任感也得到了增强。相信师生“一助一”活动的进行,能够给教师和学生建立一个互相认识和关心的平台,让学生和教师都受益匪浅。

上一条:2017年上学期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帮扶学生先进事迹
下一条:杨恒森老师帮扶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