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链接
站内搜索
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张玉兰老师帮扶事迹
发表日期:2016-11-29  共浏览

帮扶事迹

贾思勰农学院 张玉兰

    “不让一个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失学,不让一个思想上有困难的学生落伍,不让一个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掉队。”一直是我校关爱学生的最高目标。为了使学习、生活上确有困难的学生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让每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特制订对困难学生指导帮扶规定。所谓学习困难学生,是指那些在品质、知识、能力、方法等要素及要素的融合方面存在着偏离常规的结构性缺陷,智力和学力得不到正常开发,不能达到教学规定的基本要求,需要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措施给予补偿和矫治的学生。

    我校建筑工程系2016级建筑学2班周刚,家庭相对较困难,学习注意力不集中。经过我长久细心地观察和分析,发现在这个孩子身上集中出现了以下问题:

1、时不时有厌学的情绪出现。当该生身体有一点不适时,就让他的奶奶请假,不来学校上学,尤其星期一,他的座位经常是空的。经过多次的家访和与该生谈心,我发现周刚同学的厌学心理成因突出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上有畏难的心理:首先,该生在学习、生活上对家长有依赖心理,如迟到了一定要奶奶把他送进教室,生病了一定是让奶奶来请假;其次,平时没有亲友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养成了他说谎骗家长说作业已完成了,爷爷奶奶均已年迈,除了给予他基本的物质供给之外,很难在精神上鼓励。

    (2)懒散的学习心理:该生在学习上有“四怕”:怕用功、怕动脑、怕发言、怕作业,一心想随心所欲地玩。

   (3)成绩不理想,有自卑的心理:该生与同学、老师交往时,往往显得不自信,在各种班级活动中常常是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

2、竞争意识淡泊,缺乏良好的集体荣誉感。在班级、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中,小到一次发言,大到学校组织的活动,都显得没有热情,参与意识淡漠。

 3、有孤僻的心理倾向,与同学交往困难。该生平时沉默言,独来独往,偶尔也流露出想和同学们交往的思想,但显得不知所措。

    原因分析:我通过观察、交谈等方式接近他,我发现他身上的这些心理问题主要来源于三方面的原因:

   (1)隔代监护出现的溺爱过度,爷爷奶奶对他十分溺爱、大事、小事都迁就该生,不忍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教育,连日常生活小事都不舍得让该生做,甚至连整理书包这些本该孩子做的事都包办了。

    (2)父母不正确的教育和疼爱方式。  由于该生父母常年在外地务工,在他的生活中缺少父爱和母爱,在外的父母心里觉得内疚,因此对孩子处处补偿、事事迁就,生怕亏待了孩子,特别是在物质上,他们对孩子是有求必应,但和孩子在思想上的沟通却是极少的,对学习更是不闻不问。

    (3)自卑使他的性格发生了变化。小时候的他,性格开朗而又活泼,自父母外出后,他的成绩一直不太理想,平时很少和老师、同学交流,表扬更是远离了他,这些使王程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人,内心深处的自卑感使他害怕竞争、害怕失败,宁可逃避一切竞争,将自己包裹起来,并远离集体。

    心理学家认为“爱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尊重每一位学生,“以人为本”,是对每一位教师的基本要求。教育是心灵的艺术。如果我们承认教育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那么教育的过程便不仅仅是一种技巧的施展,而是充满了人情味的心灵交融。这样老师才会产生热爱之情。男孩子一般不太愿意主动寻求帮助,当情绪问题不能够自我排解时就会积压产生心理问题,假如说缺乏自信、焦虑自闭、或者悲观消极。如果老师不能及时地进行一些心理上的辅导,对个人的成长是百害而无一利。

    让“爱”流露。对于周刚这种学习习惯比较差的学生,对他进行全班的批评好像没什么大的作用,相反和他敞开心扉,以关爱之心来触动他的心弦,倒是非常有用的。“动之于情,晓之于理”,用师爱去温暖他,用情去感化他,用理去说服他,从而促使他主动地养成良好的习惯,他受到鼓舞后,学习变得劲头十足。

上一条:杨秋红老师帮扶事迹
下一条:苗玉霞老师帮扶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