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链接
站内搜索
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苗玉霞老师帮扶事迹
发表日期:2016-11-29  共浏览

用理解化解学生心中筑成的围墙

    星期四下午是上机课,我刚刚走到计算机中心,班上一位学生急冲冲的跑来说:“老师,老师,于洺洋和臧炳文在打架!你快去看看把!”我说“让臧炳文过来,告诉他老师找他聊天!”学生跑下去了,因为我深知这位同学不会无缘无故的犯这种错误,这样贸然的下去如果不批评的话其他的学生会有想法,所以我打算先把他“请”上来了解一下。

    过了一会儿,这位学生在其他同学的推搡中走进了我面前,看着他挂着两行眼泪,眼里充满愤怒,我先让其他的同学回教室里。我没说话,拿着纸巾擦去了他的眼泪和头上的汗渍,轻声问:“怎么了,谁欺负你了?”他一呆,或许他原本以为等待他的是一顿骂,没想到是老师的关心,喘了口气,眼中的愤怒慢慢变成了委屈,说道:“于洺洋弄破了我的东西,还扔进了垃圾桶!”我听了说:“哦!他这么过分?!老师等等帮你批评他!把你的东西拿来,老师和你一起把它补回去好吗?”他连声说好,于是我接着说:“他弄破你的东西的确不对,那你动手打人对吗?”他摇摇头,显然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变得不好意思吗,我笑笑说,“别人欺负你,下次记得及时来告诉老师,而不是自己用武力去解决,本来是他人的错,你动手,不就变成你的错了吗?!”此时,他的情绪已经得到缓和,把我的话听进去了,也认同了我的观点,我心里感到安慰,说道:“说话算话哦!”上课铃声响起,他匆匆跑回教室。

    我很开心,因为在他的眼中已经没有了愤怒。

    很多时候,老师会抱怨学生为何如此的不听劝,甚至学生会把老师当成“仇人”,你讲的话他就是不听,你说的事他就是不做,已经在自己的周围建起了无形的围墙,任凭你如何教育,他也不痛不痒,这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换种方式,去温暖他,去理解他,去包容他,每个学生都是天使,我们除了教育外,更应该用我们的爱去拥抱他们!

上一条:张玉兰老师帮扶事迹
下一条:丁欣霞老师帮扶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