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链接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校党校
学校党校
在寿光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2015-03-12  共浏览

在寿光市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3月8日)

岳 滨

同志们:

   按照中央和省委、潍坊市委的统一部署,寿光市教育实践活动已正式启动。春节前,中央和省委相继召开了总结动员大会,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部署。2月22日上午,潍坊市委召开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赴潍坊市督导组组长孙伟,潍坊市委书记、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杜昌文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扎实开展全市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展开。

   寿光既是省委领导孙伟同志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又是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同志的联系点。2月28日下午,孙伟省长到寿光进行了专题调研,对我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开展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上午,潍坊市委杜书记又专程出席动员大会,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和潍坊市委对我们寿光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寿光的关心和厚爱。

   为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省委、潍坊市委向县(市、区)派驻了12个联合督导组,每组督导1个县(市、区),督导组组长由省里选派的副厅级干部担任。根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安排,我和另外6位同志组成省委、潍坊市委赴寿光市联合督导组,负责联系督导寿光市的教育实践活动。潍坊市动员大会后,寿光市委立即对全市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安排,扎实做好前期筹备工作。刚才,朱兰玺同志作了动员讲话,从推进全市改革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和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阐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聚焦解决“四风”问题,强调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讲得真,讲得实,讲得到位,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完全符合中央和省委、潍坊市委的精神,符合我们寿光的实际,我们要很好地学习贯彻落实,共同把寿光市的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现在,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潍坊市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整个活动分两批开展,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从去年7月份启动,在145个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省属高校,济南、青岛2市领导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全省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开展,其他市、县(市、区)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和省委、潍坊市委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并从“四个直接关系”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并对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提出了“五个更加”的明确要求,这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遵循;省委书记、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姜异康同志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潍坊市委书记、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杜昌文同志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扎实有效地做好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前期,中央下发了第二批活动的指导意见,省委和潍坊市委先后印发了实施方案和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指导意见。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潍坊市委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活动中,要重点把握好以下6个方面:

   一是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内涵,准确把握这四句话总要求是解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关键。“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规定、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正视矛盾和问题、改正缺点和不足;“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自我批评、相互批评,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问题,保持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做到体检不漏项、抓药不减量、治病要除根。这四句话、十二个字的总要求,概括起来,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一个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核心是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条办法、潍坊市委九条意见精神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在潍坊市动员大会上,杜昌文同志列举出了需要解决的“四风”突出问题。刚才,朱兰玺同志也结合寿光实际,重点谈了存在的问题,讲得直截了当、鞭辟入里、发人深省,有极强的警示作用,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解决实际问题落到实处。

   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贯彻整风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教育提醒,问题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出于公心、坦诚相待,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防止好人主义、避重就轻,防止无原则的纷争,确保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使心灵受触动、思想受教育。

   四是坚持领导带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践证明,这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杜昌文书记要求,市委常委一班人要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搞好整改,真正作出表率。刚才,朱兰玺同志也代表市委领导班子作出郑重承诺。在这次活动中,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也要以身作则,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五是加强分级分类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到市、县、乡、村不同层次,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量大面广、情况复杂,需要解决的问题千差万别。要把握各层次、各行业、各领域的不同特点,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制定活动方案,找准突出问题,分类施策、对症下药,使活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六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既要立足当前、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制度建设。要把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与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对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制度,要继续坚持下去;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要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打造好的作风、好的队伍。

   二、认真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与第一批活动相比,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和人员有很大不同,在具体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上也有所区别。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更多是具体执行单位、服务单位,同群众联系更加直接、更加紧密,面对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具体和尖锐,活动成效怎么样,群众感受最直接。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潍坊市委部署要求,把“认真精神”贯穿始终,按照“抓严、抓实、抓长”的要求,扎实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整个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一要统筹抓好三个环节工作。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看,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三个环节有效衔接、相互贯通,是中央、省委的明确要求,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方法,应当继续坚持好、运用好。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按照省委提出的“三个坚持”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集中学习讨论,增强思想自觉;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紧紧抓住“四风”突出问题,抓住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做到不等不靠不拖;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按照孙省长要求抓紧确定整改事项,敢于动真碰硬治顽疾,让群众尽快看到变化、见到成效。要及时建章立制,防止已解决的问题反弹反复。要在三个环节压茬进行的情况下,经常性地开展“回头看”,及时查缺补漏、巩固提高,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二要全面落实从严从实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孙省长从严从实开展活动的讲话精神,尤其在坚持抓严、认真抓实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周密组织活动。在学习教育上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入心入脑;在查摆问题上要紧密联系实际,查准查深查透;在整改落实上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四风”突出问题进行清理、检查和专项治理,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该提醒的提醒,该诫勉的诫勉,该查处的查处,建立起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每名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活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参加活动。

   三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近年来,寿光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潍坊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加强和改进作风方面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改进。比如,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召开了“开放式”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夯实了领导班子执政为民的思想政治基础;探索推行了党员队伍纯洁机制,深入开展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征集活动,增强了党员队伍自我剖析、自我纯洁能力;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开展了到城市社区、到原籍村“双报到”活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这些都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基层更关切,群众更期待,全社会的期望值更高。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克服观望心理、应付思想和畏难情绪等模糊和错误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四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各项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从严要求、扎实推进。要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三、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扎实做好督导工作

   省委明确了督导组的主要职责,概括来讲,就是全程督导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提出工作建议,督促抓好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省委、潍坊市委赴寿光市联合督导组全体同志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潍坊市委部署要求,发扬认真精神、有效传导压力,充分发挥好寿光市委的主体作用,共同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

   一是紧紧依靠寿光市委开展督导工作。中央和省、市委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是抓好本地、本部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我们将严格按照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寿光市委开展督导工作,把督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通过参加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调阅有关材料、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方式,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工作,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这方面,我们也希望加强与寿光各级领导班子的沟通联系,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同把工作做足做细做实做好。

   二是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我们将按照从严从实要求,全程督导教育实践活动,同时抓住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和重点环节,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工作中,对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不够的,我们将明确指出,帮助弥补;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将责令纠正;对走过场的,将严肃批评,要求其端正态度、重新进行,真正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彻始终。

   三是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联合督导组将把好作风贯穿督导工作全过程,虚心向寿光市的领导和同志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尽快熟悉情况,提高督导工作能力,专心致志地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每一项工作,切实把督导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联合督导组所有同志要带头自觉遵守中央和省委、潍坊市委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树立督导组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寿光市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联合督导组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潍坊市委要求,紧紧依靠寿光市委领导班子,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共同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请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支持、多帮助!

   这里,我把督导组的联系方式向大家公布:驻地是寿光市公园街1718号温泉大酒店,联系电话是18253115067。欢迎大家向我们反映情况,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谢谢大家!

上一条:中共寿光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王教法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骨干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