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链接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校党校
学校党校
王教法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骨干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2015-03-12  共浏览

王教 法 同 志

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工作骨干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3月10日)

同志们:

        38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标志着我市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启动。今天,我们召开工作骨干培训会议,主要是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有关要求,落小、落细、落实市委的三个意见方案和岳滨、朱兰玺两位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能否成功,关键是“抓一把手,一把手抓”;能否顺利、健康、有序推进,重点在我们这些骨干。没有明白师傅,难有高明徒弟;以其昏昏,不可能使人昭昭。这次会议,就是帮助大家进一步明确任务、熟悉情况,迅速进入角色,解决好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三个问题”,当好推进活动的骨干、智囊和参谋。

    一、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第一批为省部级领导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中管高等学校。按照省委统一安排,县级以上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参加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为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每批大体安排半年时间,今年9月基本完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照镜子”,主要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深入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我市党员还要对照去年征集的75种“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这面镜子,对号入座,查找问题。“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存在作风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整个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主要抓好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关于学习内容 要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文件、讲话、读本。一是学习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政策;二是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刘云山、赵乐际等中央领导讲话,以及省委、潍坊市委和我市领导同志的动员讲话精神;三是学习好《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规定必读书目;四是学习好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和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要开展好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好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

   关于学习方式 按照上级要求,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这3天,指的是大家坐下来集体学习规定书目、集中讨论交流的时间,不包括请专家讲课、听辅导报告、现场教学、看专题教育片等形式的学习。对一些特殊对象,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比如,对工作和生活地点经常发生变动的流动党员,可采取QQ、电话、邮箱、信件等方式,组织他们参加活动;对离退休和年老体弱的党员,要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等方式组织学习;对企业、学校、医院等领域党员,可利用工前班后、双休日和节假日等时间,化整为零,分组学习。要充分利用我市“两馆三基地”和廉政警示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和现实教育。活动期间,各单位不要安排到省外开展现场教育。

   关于党员轮训 各镇街区党委、市直各部门单位要抓紧制定集中轮训方案。市里对镇街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轮训,不少于5天;对农村、社区、大中型企业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不少于3天;镇街区党委对全体党员分层次、分领域、分类别进行轮训,其他党员由所属党委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方式进行轮训,都不少于2天。轮训时,党委书记都要亲自上党课。镇街区党委和市直部门单位要对党员所学内容进行测试,原则上不少于3次;对年龄大的党员,可开卷考试,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

   第二个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全程参与下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各级党组织还要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

   第三个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每个单位都要抓住重点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要加强制度建设,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需要废止的立即废止,需要修订的抓紧完善。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以上三个环节前后衔接、相互贯通,是一个有机整体,贯穿活动始终。

  二、扎实做好当前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

 (一)筹备召开动员会议,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健全领导和工作机构 各镇街区党委和市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要抓紧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机构设置不一定与市里完全对应,重要的是有人管,有人干,不空岗,不误事。机构不在大,人员不在多,在精、在能、在效。信息要贯通,协调要有力。按照上级要求,各党委、党工委不再成立督导组,但对所有下属党组织都要选派指导员,领导班子成员都要确定好联系点,指导开展活动;垂直管理部门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领导和指导基层站所开展活动;其他单位要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领导开展活动,教育、卫生、公安、交通、工商、司法等部门要对基层站所搞好指导。各企业党组织,特别是设党委的企业,要舍得拿出精兵强将集中精力抓活动。党的书记不能光戴帽子不履职,教育实践活动要找准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与生产经营的结合点,确保“两不误几促进”。对活动成效差的,撤销或重组党组织,年内不能发展党员,法人代表不能评先树优。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衡量企业讲政治、考量企业法人“德”的一条重要标准。

   精心制定好实施意见,起草好领导讲话 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意见》。近日潍坊市将印发农村、城市社区、中小学校、医疗卫生机构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5个行业领域的活动指导意见,各镇街区制定《实施意见》时,要注意学习借鉴。镇街区和市直部门单位的《实施意见》、动员讲话,要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市委督导组和市委活动办公室审阅把关,潍坊市委和我市市委主要领导联系点的《实施意见》、动员讲话,还要报省市联合督导组和潍坊市委活动办公室审阅把关;所属单位、基层站所和村、社区、企业的《实施意见》、动员讲话,由镇街区和市直部门单位派出的指导员负责审阅,报镇街区和市直部门单位活动办公室把关。

   根据上级要求,《实施意见》、动员讲话报送审查实行“五不报”、“五不审”。“五不报”,即没有全面贯彻和体现中央和省、市委规定要求的,不得报送审查;没有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找出“四风”突出问题和反映群众需求问题的,不得报送审查;没有经过主要负责同志把关审签的,不得报送审查;没有认真落实上级督导组指导修改意见的,不得报送审查;没有联系本单位实际,设计“自选动作”,体现自身活动特色的,不得报送审查。“五不审”,即没有聚焦“四风”,查摆问题不准、不实、不深、不全,体现不出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害问题、独特问题的不审;没有深入研究、搞好结合,照搬照抄或生搬硬套上级实施意见和动员讲话的不审;没有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讨论的不审;没有主要负责同志把关签字的不审;没有经过上级督导组严格把关的不审。活动办公室和督导组要严格执行,提出的修改意见,要以书面形式进行反馈,有关单位要留存备查。

   及时上报召开动员会议的请示 根据上级要求,活动安排梯次推进、压茬进行,市直各部门单位的动员会议要在320日前召开,各镇街区要在3月底前召开。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好不能开会。《实施意见》、动员讲话,一经审阅把关通过后,立即向市委活动办公室写出召开动员会议的书面申请,同意后方可召开动员会议。动员大会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主持并讲话,负责联系的市级领导讲话,提要求;没有市级领导联系的单位,督导组长讲话。市级领导和督导组长的讲话,由市委活动办公室提供通稿,各督导组结合督导单位实际,起草讲话稿。按照上级要求,镇街区的动员会议,可以吸收村、社区和“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参加;村、社区和“两新”组织的动员会议,可以结合党员集体学习进行。

  (二)围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搞好调查分析。

   市直部门单位320日前、各镇街区3月底前,要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状况,进行拉网式摸底。对班子,重点看健全不健全、运转情况怎么样、主要负责人能不能担负起领导开展活动的责任。对前段我市排查的76个软弱涣散村,都要由镇街区领导班子成员包靠,市里没有选派“第一书记”的47个村,镇街区要派驻工作组,主要负责同志或班子成员带队逐村逐个问题解决,月内到岗到位。要通过这次活动,后进村问题有大的突破。解决后进村问题,不能“明日复明日”,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片区、村要层层传递压力,主要负责同志要作出解决后进村问题的时间承诺。对党员,要深入开展“双找”(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排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摸清党员底数,掌握党员情况。特别是对流动党员、组织关系不理顺的党员、年老体弱不能参加学习的党员、失去联系的党员,逐一建立台账,分类施教,或一人一策,让每名党员都能按时参加活动,听到组织的声音。

   同时,要做好党员登记工作。这是我市加强党员队伍纯洁性建设的创新举措,符合党章规定和中央要求,符合寿光实际,上级充分肯定。各基层党组织要开动脑筋,借势用力,充分利用好这一有力武器,及时清除不合格党员,为班子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对上次暂缓登记、目前尚未作出处理的45名党员,有关单位要在动员会前,抓紧研究处理。要将75种“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发到各基层党组织,在公开栏内张贴,必须达到党员人手一份,并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讨论。要继续开展不合格党员“筛查”活动,对前段时间筛查出的191名不诚信党员信息,反馈给所在党支部,由党支部对这些信息逐一核实,连同新筛查出的不合格党员一并上报,为下步开展党员登记工作奠定基础。

  (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

为防止“一窝蜂”涌向基层、重复征求意见,市里将通过热线电话,在寿光民声和有关网站统一开通征求意见窗口,组织对市直部门单位集中征求意见建议,汇总后统一反馈。各单位一律不再向基层发放征求意见表,杜绝函来函往,增加基层负担。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走访联系及到基层单位、到服务对象单位蹲点调研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倾听基层群众、服务对象、行业监督员的意见建议;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要走家入户,直接听取群众诉求;“第一书记”、包村联户干部,要充分利用与群众联系密切、更容易听到真实意见这一优势,全面了解真实民意;督导组要借巡回督导的有利时机,帮助督导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反馈。要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从典型案例、重大事件和信访积案中把握好群众的所思、所盼。各单位要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建立台账。要坚持边查边改,抓紧确定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且有条件、能解决的问题,组织力量集中抓好整改,让群众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实惠、见到实效。

   三、认真履行市委赋予的重要职责

这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和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两位领导都把寿光作为联系点,多次到我市调研,听取专题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市委高度重视,将这项工作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各级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按照“抓严、抓实、抓长”的要求,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一)提高认识,营造浓厚氛围。从全市面上情况看,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预热程度不够,活动氛围不浓,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有的对教育实践活动持敷衍观望态度,存有以老套路、老办法应付过关的思想;有的对“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够,缺乏解决问题的紧迫性、自觉性;有的多次参加党内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存有厌倦、懈怠的情绪;有的认为上级怎么安排就怎么做,照搬照抄就行了,不需要再多费工夫;有的认为基层情况复杂,工作宜粗不宜细,不能太较真;有的怕督导得罪人,患得患失,放不开手脚,等等。这些不正确的思想认识,是我们组织活动、开展工作的障碍,需要高度警觉,坚决克服。要加大宣传力度,市委活动办公室宣传组牵头,在寿光日报、电视台、党政信息网等媒体开辟专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目的要求、活动成效和好经验好做法。既要通过宣传正面典型来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又要注意曝光反面典型起到警示作用,做到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要强化舆论引导,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二)明确职责,积极发挥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是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机构,是活动开展的“指挥部”。督导组是传达贯彻上级精神、了解实际情况、推动工作落实的桥梁纽带。市委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们,是高度信任,也是重大考验。我们要把参与活动作为提升素质、锤炼党性的难得机遇,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履行好工作职责。

   对办公室来说,要发挥好“两个作用”:一是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办公室的同志要强化超前思维、过程思维、情景思维,搞好活动的整体谋划,走一步、看两步,每个环节具体做哪些事情、怎么做、何时做、做到什么程度等等,都要想深、想细、想透,确保有序、有效组织。二是发挥好沟通服务作用。要主动联络沟通,及时请示汇报,第一时间掌握上级新的部署要求、请示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把握正确方向,推动活动健康开展。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做到信息畅通、情况准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对督导组来说,要做到“三个把握”:一是把握好政策。督导工作政策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督导组每位成员都要做明白人,切实做到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把规定动作搞清楚,把操作程序搞清楚,把标准要求搞清楚,真正成为开展活动的“行家里手”。要及时了解中央和省、市委最新部署,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督促督导单位把规定动作一项一项做到位。二是把握好重点。当前,要抓好活动《实施意见》和动员讲话的审阅把关,特别是把集中学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作为督导重点,认真查阅学习记录、入户走访记录、谈心谈话记录和征求意见建议台账。下一步,还要重点审阅把关对照检查材料,全程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三是把握好导向。要主动作为,搞好上下沟通,对督导单位活动情况,及时报告,既报喜,又报忧;对涉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问题,实事求是及时反映;对带有政策性、普遍性的问题,深入研究思考,及时提出建议。

 (三)严肃纪律,树立良好形象。抽调我们参与这次活动,本身就是组织对大家的一次近距离、全方位考察,任何单位、任何个人必须自觉服从组织的决定。抽调的人员都要与原单位业务工作脱钩,集中办公;除特殊情况外,派出单位不得再牵涉抽调人员精力,保证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中。要发扬认真精神,特别是督导工作,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该说的话要说明白,该点的问题要点透彻,该把关的一定要从严,确保每项工作都善始善终、有板有眼。要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单位,每个人的性格、阅历、能力都不一样,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补位,做到分组不分家,分工不分家,形成团结协作、运转高效的战斗集体。要严守政治纪律,说话办事要认清自己的身份,不说不负责任的话。对基层反映的问题,拿不准的要及时请示,不要随意答复,重要情况随时报告。对活动中了解到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情况,一定要严格保密,任何人不得向外透露。要严守廉政纪律,无论是办文办会办事,还是下基层调研督导,都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得提出不合理要求,不得接受任何礼品和土特产品,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树立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在这里特别强调,在城区督导一律不准住下吃饭,到镇街区督导只能吃工作餐,一律不得饮酒,任何人不能有例外。不论谁违反纪律,都要严肃处理。

   同志们,我们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骨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高度负责,主动作为,贡献才智,圆满完成市委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我市教育实践活动成功开局、顺利推进。

上一条:在寿光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