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链接
站内搜索
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2017年上学期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帮扶学生先进事迹
发表日期:2017-04-26  共浏览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帮扶学生先进事迹

 以生为本 不忘初心

    为师者,要爱生如子。爱,应该贯穿教师一生教育教学活动的始终。向学生施爱,老师要关心学生的生活。新时代不忘教育初心,应捧着一颗真爱之心相伴学生。

    教师教育学院本学期共帮扶困难学生61人,帮扶率109%。全体教师高度重视学生帮扶工作,经常主动联系帮扶对象,了解帮扶对象的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在帮扶过程中,涌现出很多先进典型,张茂才就是其中一位。

    作为一名干部,一名共产党员,张茂才忠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生为本,心系学子,扶危济困。

一、坚持人文关怀,拉近与学生距离

    张茂才帮扶的学生都来自贫困家庭,生活困难,并且存在一定的自卑心理。张茂才就经常找她们谈心,了解她们的日常生活,把握她们的思想动态,对其循循善诱,积极引导她们调整心态、排解压力、稳定情绪,树立自强自立的精神信念,勉励她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

二、捕捉学生闪光点,鼓励学生坚持

    与他结对子的学生都是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平时要学习钢琴、舞蹈、声乐、美术等技能课程,由于之前没有任何专业基础,因此在专业学习中她们感到非常吃力。张茂才多次与她们谈心,勉励她们不畏艰难,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告诉他们只有比别人更努力,才能赶超其他同学。“付出终会有收获”“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张茂才经常鼓励她们,引导她们发挥踏实肯干的特长,学好各门课程,全方位提升个人素质。学生深受鼓舞,经过一学年的不懈努力,学习成绩均名列前茅,其中一位同学还在系部举办的技能大赛中取得全能奖的好成绩,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三、了解学生实际困难,给予经济帮助

    张茂才在深入了解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她们。他了解到其中一名同学想参加职业考试却无报名费,就悄悄为她垫付参加考试的费用,并鼓励她好好考试;每当寒暑假时,为了保证她们能顺利坐车回家,他都会提前给她们每人200元车费,并叮嘱她们路上注意安全。

    除了本身帮扶的学生外,在教学管理过程中,张茂才关注每一位学生。得知一名学生来自领养家庭,且高龄养母已不幸去世,于是他在生活学习中密切关注这个学生,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张茂才从小事着眼,默默无闻地为学生奉献着,使学生从心理到生活都感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了解学生们的的精神世界,及时给与指导和帮助,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俗话说:“在其位,吾其职,思其政”。作为教师教育学院的院长他时刻要求自己做到正确定位,坚定信念,时时刻刻为学生所想,助学生所困,认真履行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职责。

上一条:2017年上学期五专财经系教师帮扶学生先进事迹
下一条:2017年上学期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帮扶学生先进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