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链接
站内搜索
首页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三看三比”在行动】护理学院武敬亮博士团队在中科院一区杂志上发表高水平文章
发表日期:2022-10-15  共浏览

近日,护理学院武敬亮博士团队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10.383)上发表了“Therapeutic Response of Multifunctional Lipid and Micelle Formulation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的研究论文,武敬亮博士为第一和通讯作者,潍坊科技学院为第一单位。

[背景介绍]

耐药和转移是肝癌难以治愈的瓶颈,究其原因,肝癌处于复杂的肿瘤微环境中。其中,微环境中的肝星状细胞(HSCs)可被激活成为癌相关成纤维细胞(CAFs),后者与肿瘤细胞建立cross-talk,诱导肝癌细胞耐药和转移。另外,CAFs促进细胞外基质(ECM)沉积,阻碍药物在肿瘤组织中的渗透。因此,基于“CAFs-ECM”轴调控的联合治疗方案有望重塑肿瘤微环境,提高肝癌治疗效果。

[文章亮点]

为了提高肝癌治疗效果,武敬亮博士团队制备了新型多功能纳米制剂——透明质酸修饰的pH敏感脂质体(CTHLs)和甘草次酸修饰的纳米胶束(DGNs),其中CTHLs共递送辣椒素(CAP)和替米沙坦(TEL),阻断“CAFs- ECM”活化轴,重构肝癌微环境;DGNs递送阿霉素(DOX)至肝癌组织内部,清除肝癌细胞。

为了模拟肿瘤微环境,本研究构建“CAFs+HCC”混合细胞研究模型,检测共载制剂的体外抗肝癌效果,研究显示,“CTHLs+DGNs”能有效抑制肝癌细胞增殖,逆转其上皮间质转换(EMT),抑制肝癌侵袭和迁移。为了全面评价体内抗肝癌效果,本研究构建小鼠皮下单荷瘤、双荷瘤、原位荷瘤小鼠模型以及肝癌肺转移模型。研究显示,共载制剂能靶向肝癌组织,遏制CAFs活化,降低ECM沉积,抑制肝癌细胞增殖,抑制肝癌转移。

通讯作者简介

武敬亮(1979.6- ),男,山东寿光市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山东省医药生物技术学会理事,市优秀教师。主要从事肿瘤靶向治疗、伤口修复等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和完成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以上研究项目7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文章70余篇,其中SCI收录30篇,多篇文章发表在Biomaterials,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Cancer letters等中科院一区期刊中,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得山东省医药生物技术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潍坊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上一条:【“三看三比”在行动】智能制造学院举行《纳米技术在新能源材料中的应用》学术讲座
下一条:【“三看三比”在行动】潍坊科技学院在潍坊市创新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