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链接
站内搜索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院召开会议传达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日期:2017-05-23  共浏览

我院召开会议传达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511日,我院召开会议传达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体院级干部及部分行政处室人员参加了会议。

我院党委书记李凤祥传达了会议精神。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于59日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家义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不断深化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历史必然性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充分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影响的是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不仅关系到校园里、更关系到校园外,不仅是学校的大事、更是全党和全社会的大事,不仅功在当代、更是利在千秋;充分认识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占领,这个阵地守不住,就是我们的失责和失职。刘家义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高校党委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教师、学生党支部建设,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要拓宽选人视野,抓好教育培训,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积极主动抓好任务落实,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在主持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刘家义同志讲话要求,立足我省实际,切实抓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进一步树立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着力在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高校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把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要打牢基层组织基础,健全基本制度规范,构建全员育人格局,建好管好各类阵地,加强专门队伍建设,牢牢扛起职责使命,把中央和省委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李凤祥强调,为贯彻落实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制度。建议明确一名市委领导联系学校,每学期至少给师生讲一堂思政课或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或开一次座谈会。经常到学校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指导工作。

二是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用刘家义书记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研究部署。

 三是研究制定《潍坊科技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与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统筹推进,抓好落实。

四是迅速筹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任务,签订责任书,逐级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五是狠抓薄弱环节,推进工作创新。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排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项抓好整改。健全制度规范,抓好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思政课教研和改革,探索推行“德育学分制”,加强网络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不断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院长李昌武指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从党委主体责任、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理论体系建设、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等方面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了部署安排,我们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具体到我院,要借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东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也要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理想信念教育。各级干部政治站位要准,守住政治底线,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刘家义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1.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鲜明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教育学生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鲜明,党团组织、教师特别是思政教师队伍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受市场经济、各种社会思潮和新兴媒体的影响,大学生价值观呈现多元化,思想政治教育面临巨大挑战。教师要身先示范、爱党爱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解“四个全面”的精神实质,增强“四种意识”,做好榜样引领作用,培养和引导学生拥护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四个自信”。

2.关爱学生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切实将“以生为本”的理念落实到实处,加强辅导员队伍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帮助学生解决成长中的烦恼、认识上的困惑和面临的实际困难,通过教师的关爱,发挥传导作用,引导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3.“两学一做”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中心任务,着眼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鲜明体现了思想政治建设的原则和要求,我们要充分利用党建工作带动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上一条:我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