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链接
站内搜索
首页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潍坊科技学院:“五风一体”抓作风 踔厉奋进新征程
发表日期:2022-10-15  共浏览
10月14日

《大众日报》
整版聚焦我校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专栏
深度报道了学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五风一体”抓作风 踔厉奋进新征
图片


2022年,潍坊科技学院党委以全面建设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为抓手,落实减专、增本、申硕的目标,加强“党风、校风、师风、教风、学风”建设,以党风正校风、带师风、促教风、育学风,持续改革创新,优化治理体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内部发展活力,凝聚强大发展合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01

抓党风树新风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党风建设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是树立良好校风、师风、教风、学风的根本保证。学校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发挥头雁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三看三比”作风竞赛为抓手,以自我革命、自我斗争的精神推动干部教师作风持续转变提升。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严格规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突出“三个学习”,做好“三个结合”,落实“四个体现”,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99项。学生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竞赛中获全国特等奖。学校党委被评为潍坊市学习型党组织、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学校制定完善了《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方案》,年终进行述职评议,将过程性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组织开展规范化党支部验收和党建考核,学校规范化党支部达到100%,过硬党支部达到54%。全面推行党支部“四制工作法”,继续开展“三个好”培育评选活动。初步形成“党团共建 阳光护理”“党建铸魂 匠心育人”等10个党建品牌。学校护理学院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智能制造学院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学校研究制定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学校班子成员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岗位责任分工》两份工作文件,召开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组织开展工作纪律作风大检视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和“党风廉政集中宣教”活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筑牢党内监督第一道防线,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工作质效。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全体教职工以“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觉悟和心态,以干事创业、敢想敢为的闯劲和拼劲,压实责任、真抓实干、勇争一流。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寿光市“全面从严治党表现突出单位”


图片
02

以党风正校风

建设风清气正的和谐校园



校风建设是党风建设的直接体现,校风是一所学校内各类人群在工作、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相对稳定的态度和倾向,是这所学校的总体风貌、总体风气、总体风格和主要的作风。学校以“青春潍科,为新毅行”为文化引领,打造干净整洁校园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生态环境,开创出公平公正、奋力攀登、勇争上游的良好氛围。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2022年在抗击疫情、坚守底线,“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双重战线上,党员干部带领全体教职工经受住了考验、展现出了担当。学校在党建引领、减专增本、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研推进等方面成绩显著。

坚持文化育人工作,凝练“青春潍科,为新毅行”宣传理念,持续推进“一院一品”思政教育品牌项目建设,提升思政教育育人实效。实施文化润心工程,开展“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励志奋进”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形成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2022年学校对图书馆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软硬件环境全方位提升,为师生提供了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学校荣获山东省高校师生“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阅读活动“优秀组织奖”

坚守网络舆论高地,打造学院版“网上共青团”,形成了“潍科青年说”“团小薇直播间”等9个品牌栏目。整合学校传媒资源,投资30余万元建设共青团新媒体中心,加强思想引领,入选“共青团中央新媒体‘工作室’”。新媒体中心易班工作站获3项国家级荣誉,共青团新媒体中心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校园通讯站”,学校团委入选“2022-2023年度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大力倡树典型,定期研究宣传方案,大力宣传师生先进典型,每年在《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发表宣传稿件数百篇,在省内外产生良好反响。连续五年被评为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加强志愿服务引导教育,学生志愿服务注册率达到100%,注册志愿者2.4万余人。积极打造“潍科学子看家乡”“忠骨还乡·山河无恙”“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等系列话题活动,阅读量达2000余万人。青年志愿服务队获潍坊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获“全国志愿服务百强组织奖”

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学校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获得山东省安全稳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校紧密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打造地方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在校园内建设了软件园,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年接纳师生实习实训6500多人次,成为师生科研、实践、成果转化和创业基地。学校获评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在2021年山东省本科高校分类考核同类高校中位列第二名。


图片
03

以党风带师风

打造高素质教师团队



师风建设是校风建设的切入点,是学校发展的首要工作。教师的质量和水准是学校的金字招牌,教师的质量更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学校坚持做好师风建设“三步”走,铸师魂、正师风、提师能

大力开展优秀教师评优奖优工作,强化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学校评选出30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7位教师荣获寿光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130位老师获得潍坊科技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导师、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10位教师获科研标兵荣誉称号。

学校实施“人才工程”,加大博士引进力度,设立“领军教授”“特聘教授”“杰出青年”“优秀青年”四类人才岗位,全面打造人才高地,建设新型智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22年,引进博士100人,鼓励在职教师取得博士学位28人。学校副高级及以上教师达569人,硕士及以上1567人,双师型教师700多人。

实施“人才工程”“硕士生导师培养工程”等,推进青年教师技能大赛,掀起向优、争优、创优热潮。启动实施“151工程建设方案”,与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济南大学、鲁东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37所高校合作共同培养研究生。目前学校兼职硕博导师共79名,其中博导6名,硕导73名。闫洋洋团队和张钦刚两个团队入选“青创人才引育计划”,一个团队入选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薛其勤、王子平、刘君入选“优秀青年”岗位。落实专业教师一线挂职锻炼制度,专任教师中有企业工作或实践经历的占比达到40%。学校老师彭彬连续两年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黄登翠荣获第四届山东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郭爽荣获“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称号,在第六届超星杯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获得一等奖。程春艳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图片
04

以党风促教风

强化思政铸魂育人成效



教风建设是师风建设的关键。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奋斗奉献带头作用,提升教师为人师表的道德修养,为国育才的思想修养,博大精深的学识修养,勇于探索的科学修养,不断提升育人水平。

深入实施“三全育人”“五心共育”工程。实施课程强心工程,进行“思政课程”教改项目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立项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教育部高校思政创新发展中心专项各1项。获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首届驻潍高校思政铸魂育人成果“四个十佳”全部奖项。2项成果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成果获得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两门课程分获潍坊市战疫育人主题思政课“金课”、课程思政精品课。在第十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山东分赛区决赛中,学校获英语思政微课组二等奖

开展丰富多彩的“云”思政主题教育。建设“云”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学校用好网络资源和平台,打造线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形成思政育人合力。加入山东省网上课程联盟,实现网络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提升教学成效。积极开展“互联网+思政课”融合探索,通过“云技术”“云资源”,利用优学院等拓宽思政课教学视阈,提升思政课程吸引力和亲和力。深度挖掘网上专业课思政育人元素,开设了30余门尔雅选修课,打造了数十门网上优质课程,《园艺学概论》等课程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采用。师生原创动画片《农圣贾思勰》在中央电视台、山东卫视播出,获省文艺精品工程奖,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图片
05

以党风育学风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风建设是党风、校风、师风、教风的最终目的。学校坚持严格教学管理,积极开展教学内容和教法改革,提高学生主观能动性和全面素质,培养品学兼优高素质人才。

学校以全面建设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为抓手,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高度重视入学教育,开设职业规划课程,引导学生明确学业目标和发展方向。狠抓学风建设,建设公共课试题库,严格考风考纪,建立健全学业预警机制。根据学生发展愿望,分类施教、因材施教,打造优质本科教育。抓好质量工程项目,发挥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引领作用,强化学科专业建设。推进创新创业学院建设,鼓励学生参与教师教研项目,推进以赛促学,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学校2022届普通本科毕业生有579人被录取,其中109人考入“双一流”大学。近年来学校累计共有4180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学校大学生参加排行榜内学科比赛,共获得家级一等奖5项、国家级二等奖12项,各类省级一等奖67项。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建行杯”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3金8银。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金奖3项。贾思勰农学院本科生油伦贺同学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潍坊科技学院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不断提升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压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创新推进基层党建强基固本和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为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 | 党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

   初审 | 杨青才

 复审 | 王  伟

  总审 | 王春华

上一条:党建品牌优秀案例 || 护理学院党支部:党团共建促发展 阳光护理树品牌
下一条:潍坊科技学院党委开展党员志愿者文明交通执勤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