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链接
站内搜索
首页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爱心帮扶事迹报道:为学生插上追求梦想的翅膀
发表日期:2015-03-13  共浏览

为学生插上追求梦想的翅膀

软件学院 姚化伟

    作为2013年新来的教师,刚刚结束了自己的学生生涯,深知家庭困难学生求学的不易,于是总想找个机会去帮助那些困难的孩子,让他们不至于因贫困而折断追求梦想的翅膀。但由于种种原因,总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渠道去接触他们,恰在此时,学院号召教师与困难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尽自己所能助学生圆大学梦,我便遇到了这次要帮扶的对象2013级软件工程一班的刘明发同学。

    通过了解,我得知他来自青岛市莱西市店埠镇前朴木村,一个贫瘠的农民家庭,父母靠土地上的劳作来支撑着这个家庭的所有开支,家里有多病的爷爷奶奶和一个妹妹。而他自己的身体也不好,刚刚出院,花了2万块钱,所有这些就像一个无形的大网压得这个孩子喘不过气来。

    依稀记得第一次见面,他那惶恐的眼神,口中那句“我觉得现在挺好的,老师你不用刻意帮我什么”,这让我深深的反思,是不是这个孩子的自尊受到了某一方面的刺激?是不是我第一次见面准备的还不够充分,未能考虑他的一些感受。在那段日子里,我经常思考如何在不刺痛这个孩子自尊的前提下来帮助他,如何让他愿意接纳我的帮助,如何让他对未来充满希望等等。我始终坚信真心定能打动别人,而结果证明确实如此。经过自己不断调整扶助的策略,不断的与他谈心,今天的他乐观开朗,积极参与学院、系以及班级的各项工作,学习上也很优秀,对未来满怀希望,“我一定会把大学读完,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的命运”。回头看自己对他的帮扶,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的。

    在“尊重、平等、自愿”原则下开展对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与被帮扶的谈心、吃饭、甚至给予一定的物质资助,都以学生自愿为前提,以平等主体的资格进行,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绝不附加任何条件,“尊重、平等、自愿”的原则贯穿于扶助过程的始终。

    从思想、学习、生活三个层面展开对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一是思想层面的关心。家庭贫困的学生思想往往比较自卑,因此需要引导他们,让他们正确对待生活的贫困,保持对未来的信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二是学习层面的关心。家庭贫困的学生举全家之力来上大学,就是要掌握一定的知识,靠知识改变家庭的现状,因此应及时关心学生的学习现状,给予他们学习方法的指导;三是生活层面的关心。要及时关注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如人际关系交往,生活条件等,保证学生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网络,有身体成长所需的营养等。

    利用谈心、建立成长记录、给予物质资助等措施开展困难学生帮扶工作。一是谈心,充分利用网络、电话及面对面等方式与被扶助学生谈心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处理;二是认真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做好被帮扶学生的心理咨询记录,心理咨询跟踪记录,成长记录等,使帮扶工作扎实有效,促进被帮扶同学的全面健康成长;三是给予学生一定的物质资助,改善学生的生活条件,保证学生营养均衡,健康成长。

    回首总结自己为困难学生所在的才发现自己做的很不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定尽自己所能,争取做到“四个一”:即每周与能被帮扶同学谈一次心;每月与被帮扶同学的父母通一次电话;每学期向家长通报一次被帮扶同学的学习、生活及行为习惯的表现情况;每年陪被帮扶同学共同过一次有意义的活动或节日。

    总之,教师不仅应是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更应如慈爱的父母、知心的朋友,要像对待自己的子女那样真心地帮扶有困难的学生。要走到他们中间去,走进他们的心灵中去,熟悉和了解学生。要走进学生的生活,熟悉、掌握他们的年龄特点、思想状况、兴趣爱好及社会对他们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与他们分享快乐,帮助他们解除烦恼,与他们一起成长,做孩子成长路上的帮助者,鼓励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对刘明发帮助的过程中,他也带给我很多感动,让我不断的成长,一句“老师,谢谢你”成为这学期最暖心的话语。

上一条:寿光委副书记邱旺到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爱心帮扶事迹报道:缘分的天空 感谢有你

关闭